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

黃金帝國可改成空中花園




黃金帝國大樓在很久以前曾經是警察局,曾繁榮一時,後於921地震後沒落,經常出現的飆車族也不見了。我還記得在台南新訓的時候前鎮長吳宗憲來看我們,提到黃金帝國很難處理,因為那是私人財產,公所無權拆除。大地震已過了12個年頭,黃金帝國仍然屹立不搖,只是外表變得斑駁,且多了一些植物,甚至還長出樹木,當然也多了點惆悵感。世間的一切都是無常的,繁榮與沒落是一體兩面的。古埃及文明雖滅,透過眾多的文物,仍能感受當年的不可一世;黃金帝國雖已生鏽,仍能讓人感受當年員林意氣風發的全盛期。九二一後,員林的人口呈現直線下滑,整體來看從未增加。但這幾年員林大興土木,各種大型建設如火如荼進行,我相信只要耐心等待,一定會看到員林恢復生機的一天。所謂眾志成城,都市計畫、鐵路高架化不都是鄉親長年爭取的結果?

那棟大樓若真要拆也很危險,因為旁邊的馬路實在很窄。不如就讓它永遠擺在那邊,因循自然法則,讓上面長滿植物,變成名副其實的空中花園。若真如此,一定可以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。不過就算長滿植物,反而會讓大樓結構不穩,導致崩塌。我的夢幻版本是:把大樓拆掉,另建一座真正的空中花園,那一定會成為台灣史上的大事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